2008年11月28日

千万不要被便宜而诱惑

這個投資時間與選股策略我是認同的,時間上一如股票作手回憶錄所談的,股票不會高到不能買,也不會低到不能賣,所以等情勢穩定後再進場是很重要的;而一個不好的外銷市場,不能不消費的內需產業是很值得重視的重點,就像看到WalMart、統一超、康師傅、可口可樂、雅方的獲利並沒有縮減反而增加,就是很好的啟示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
千万不要被便宜而诱惑
包凡 华兴资本CEO
[ 2008-11-26]

  我觉得在这样的经济形势里面,其实要想的是一个守一个攻,什么时候应该守,什么时候应该攻。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自己认为首先要守。但这也是我经历过的第四次金融风暴,非典、9.11都不算,这是很短的。我是94年在华尔街工作,93年加入摩根史丹利,94年碰到俄罗斯金融风暴,97年亚洲金融危机,2000年互联网泡沫,到现在这一波。这一波无论从广度和强度角度来说是前所未有的,至少从前几波的过程里面,我们能看到真正活下来的,最终成为赢家的是那些刚上来的时候守得住的人。我觉得活下去是最根本的道理,如果活不下去根本没有任何权利去想发展,做任何事情。所以第一件事情首先别想着去冒进,假设危机有三年的时间我能活下去,保证活下去。当整个形势都已经判断清楚以后你再考虑去进攻,而这个进攻可能也是相对于是有步骤的,比较谨慎的安排。所以我觉得各位在手里还是有钱的话,在这个市场上不要冒进,千万不要想我太太那样想去抄底。

  我首先纠正一下便宜的概念,这永远是相对的。现在很多人来跟我们说,香港有一些上市公司现在只有2倍、3倍的PE了,我说这个E,当真正面临现实的话不可能做到那个E,你真正付的价格可能是20、30倍的E,上市公司对未来的决策,在这样的经济情况下往往是乐观的。包括你说买房子,在机场附近的房子,是联排别墅,因为开价35000元,现在是18000你觉得很便宜,但是你试想一下在三年之前机场附近联排别墅18000元您会觉得便宜吗?你肯定不会去买。所以大家千万不要被便宜而诱惑。投资是绝对要投,不投的话我和陈凡都要失业了。那么投什么样的东西呢?我觉得从短期来说,我们觉得肯定要投那些相对于对经济敏感度比较低的行业,我们认为是日常必须品,卖的东西主要是以低廉作为卖点的话,这些东西在这样的经济形势里面反而市场份额会增加。我们举几个简单的例子,你说卖衣服,我觉得在中国卖体育用品,像NIKE,阿迪达斯肯定会受到影响,而中国自己的品牌反而会得得。如果我们看清楚市场见底了,可以看一些相对周期性比较明显的企业,像钢铁、房地产、资源、能源类的,在经济调整的时候他们相对挤压得最厉害。如果我们认为下一个周期慢慢起来的时候他们的反弹也是最厉害的,这是我自己最基本的想法。

  谨慎不代表悲观。其实坦率的说,我现在的压力比去年的压力要小得多,怎么理解这件事情呢?去年当市场最火爆的时候,我就感觉这个市场要出事,但是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出事。所以,这种压力是很大的,比如说看了一个恐怖电影,恐怖的场面还没有来,但是来之前你知道马上要来的,压力很大。现在事情发生了,玩儿没有什么太大压力。的确像刚才三位说的,如果从投资角度来说,真正赚大钱的是在熊市里面入市的人,往往在牛市里面入市的人很难赚大钱。所以现在从投资角度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,但是很多人不是那么想的,是那样想的人一看兜里面没有钱了,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。但是作为从投资银行的角度来说,我们不应该因为现有的市场不好,就只关注在银钱。我加入摩根的时候老师为我培训第一句话说“钱是时尚的,华尔街是时尚产业”,今年可以流行这个,明年可以流行其他的。现在有一个好消息,一些跨国企业由于在全球看不到成长机会,他们都在积极看中国投资、收购的机会,这些跨国企业手里面有大量的现金,所以这一块的业务现在会比较多。

  第二,包括很多上市公司的情况,很多上市公司现在价值已经很低了,更多的投资机会是去看上市公司,我们也在看这样的大量机会。很高兴的告诉你我还没有失业,而且现在还比去年要忙一点。

  注:原文首发于2008年11月26日,来源于《东方企业家》

標籤: , ,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